zhang43_Costfoto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_chinatradeshipportcoronaviruseconomy Costfoto/Barcroft Media via Getty Images

COVID-19疫情难改中国与世界的经济关系

上海—鉴于大多数国家的隔离举措让消费和生产活动不得不按下暂停键,COVID-19引发较2008年更为惨烈的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问题只在于这场衰退是否旷日持久。美国和欧洲的经济都将因应对举措缓慢和混乱而损失惨重,而且看起来很多国家将不可能很快从这场衰退中恢复过来。我们为这场疫情导致的危机所付出的代价已经远超2008年,美国正在动用超乎想象的量化宽松和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来应对正在来临的经济衰退,但全球的衰退依然不可阻止。

就算未来数月COVID-19将被制服,多数经济体已经付出的代价也将惊人。一些国家的政府许诺将为家庭、企业和金融机构承担一部分代价以阻止经济的崩溃,但它们现有的公共债务水平并不允许那些不惜代价的行为。但即便这样,他们只是在力图避免事情发展到不可收拾,而无法阻止经济的衰退。更何况大多数国家根本没有能力在所承受的债务水平之上增加过多。即使他们能做到更多,为挽救这场危机的冒险行为仍会日后为更为漫长的经济萧条埋下种子。

更糟糕的是,COVID-19疫情让多数国家选择了彼此封闭,有些甚至相互指责,而不是携手应对共同的挑战。回望2008年的全球危机,没有中美密切联手以及中国及时推出经济增长的大规模刺激计划,世界经济的复苏还将假以时日。但这一次很不幸,中美两国合作应对全球危机的时代已经结束,国际合作在这次疫情大危机中显得非常不够。甚至有人评论说,美国在这次疫情中的表现也未能通过全球领导力的测试。这次疫情也加剧了中美的紧张关系。在中国疫情爆发的初期,美国政界的一些人开始污名化中国。《福布斯》杂志甚至断言,危机之后,没有人愿意继续维持全球供应链过度依赖中国的现状。

https://prosyn.org/hawMTR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