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48_GettyImages_treadmillyen Getty Images

中国增长与结构性调整之间的平衡

发自北京——在经历了令人失望的2018年后,中国经济似乎有走稳的迹象。2019年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4%,与上一季度相当。但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长超出预期,同比增长6.5%(3月增长了8.5%)。尽管正在与美国进行贸易战,但出口增长即便较小,但也是积极的。

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6.3%——比上一季度高出0.2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长最快(11.8%),其次是制造业(4.6%)和基础设施(4.4%)。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的增长不仅实现了连续增长,而同时也实现了同比增长。消费一如既往地稳步增长。所有这些都激发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在2019年实现6~6.5%的指标性增长目标的信心。

大多数中国经济学家对这个目标范围似乎很满意。一种解释是中国的潜在增长率为6~6.5%,因此也应该设定与之相对应的目标。另一个原因是较低的增长率将为经济提供更多的结构性调整空间。

https://prosyn.org/fLAVJr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