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um1_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_chinapolice 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国法律的全球野心

发自纽黑文—非政府组织“保护卫士”最近关于包括纽约在内的全球多个城市存在“中国秘密警察局”的报告触发了几个欧洲国家的调查并引发了联邦调查局的关注。但虽然这些调查的目的是保护法治不受颠覆,却也凸显出西方民主国家在应对中国日益增长的国际影响力方面是多么准备不足。

纵使西方媒体和政府官员急于表现得“对华强硬”,但却显然没有能力——或者不愿——去对这份对中国和国际法律规范多有误译和误读的报告加以评估。对中国崛起的应对需要细致的技术辩论和战略规划,而非不由分说的民粹主义呼声。

自从崛起为一个全球经济和政治大国以来,中国越来越注重对国际规范和制度的塑造。近年中国领导人确实将治外法权列为一项国家优先事项,并在国内法律中加入了一些尝试染指国界之外的条款。但该国的海外影响力是其与他国经济和政治联系日益紧密的天然结果。随着中国影响力的增长,该国和其他地方的政策制定者都必须搞明白中国法律是否或如何能够与西方法律体系相协调。

https://prosyn.org/wEX6A0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