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 jinping deng xiaoping MARK RALSTON/AFP/Getty Images

中国最大胆的实验

北京—四十年前的这个月,中国领导人带领中国走上了改革之路,实现了历史上最壮观的经济大转型。两年前的1976年,毛泽东去世,恢复名誉的邓小平成为他的继任者,并在1978年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确定了他的经济发展和现代化计划。此后四十年中,中国转变为一个经济超级大国,这也预示着它将在全球经济和地缘政治事务上同样举足轻重。

中国的改革始于农业,国家控制的沉重负担被放松。通过双轨制价格机制,农民获得了市场激励。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让农民有了对自己所工作的土地的更大的控制权。农民响应热烈,效率和产出应声提高。

随后,改革扩大和深入到其他领域。乡镇企业的混合所有制形式提高了非农生产激励。随着改革扩大到城市,国有企业获得了更大的自主权,并被鼓励表现出企业家精神。省和地方也获得了投资和刺激经济增长的激励。20世纪90年代,经济特区的成长让中国决定性地融入到世界经济中。

https://prosyn.org/aMAfEq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