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kers distribute packs VCG/Getty Images

中国伟大的城市竞赛

上海—一个值得关注并且有趣的现象正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上上演。过去5年,东北地区--那里是石油、钢铁等基础产业的重镇--在加速衰落,人口在往外流失。而矿产资源富裕的河北、内蒙等地也同样陷入几乎不可挽救的困境。因为北京政府决心整顿过剩的产能和实施加大传统产业的重组政策,传统行业的收缩和就业毁灭正在加速。

这些年来经济增长褪去光彩的不仅仅是那些资源型行业与黑色金属等传统重工业领域,那些离开超级大城市距离较远而又相对分散的地区,似乎机会也越来越少,经济不容乐观。

实际上,这些正在衰退的产业和地区还只是中国范围更加广泛的经济结构变迁的一个缩影。北京城市实验室基于最近一次人口普查的研究显示,在中国600多个城市中,过去10年约有1/3的城市在收缩,也就是说,经济的转型不仅造成乡村的数量在快速减少,而且那些因经济停滞和人口流失而趋于收缩的小城市也不在少数。由于向新科技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转型,过去1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极不可阻挡地向一些大城市移动。这意味着高生产率的城市和产业依然是技能劳动力和生产性资本的吸铁石,大城市越来越成为中国经济的新的增长极。

https://prosyn.org/bwIUWg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