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96_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_china workers bus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重塑中国经济:“开放复杂大系统”的治理

 香港 – 1月15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签署了“第一阶段”贸易与经济协议,旨在遏制两国长达两年的贸易战。 可是,协议刚达成,中国就面临致命的武汉冠状病毒爆发的紧急状况。

这些难以预料的事态发展印证了中国核计划之父钱学森在其有影响力的1993年论文中提出的 “开放复杂大系统”议题的重要性。中国当前面临的各种问题正是“开放复杂大系统”的治理挑战。钱是系统工程学科的先驱,他认为,由于人脑具有一万亿个相互作用的神经细胞,每个人本身就是一个“开放复杂大系统”,可以与其他人类进行复杂的物质、能量和信息互动。 同样,一个社会系统是与其它社会系统互动的宏观开放复杂大系统,因此任何计算机是无法通过建模来仿真人类个体或社会系统的。

 确实,任何旨在改进文明发展的系统工程都必须处理在物质,政治和精神领域发生的一些无法量化且极其复杂的制度转型与社会系统互动的问题。 因此,钱认为唯一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定性分析,对经验事实进行严格和反复的调查及试错,直到找到不同的改革路径或政策选择为止,正如邓小平提出的 “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思维。

https://prosyn.org/Tcz7ZK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