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58_Kevin FrayerGetty Images_china elite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国经济成功背后的国家遗产

上海—当西方经济学家和历史学家分析中国过去四十年惊人的经济转型时,他们倾向于强调 1978 年开始的市场化改革所释放的生产力繁荣。但是,中国政治精英对于中国成为经济强国的驱动作用未得到充分考察。

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很难衡量政治精英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幸运的是,圣加仑大学的托马斯·卡萨斯-伊-克雷特(Tomas Casas i Klett) 圭多·科齐和(Guido Cozzi) 的一项新研究为理解中国经济模式提供了一个有用的概念框架。卡萨斯和科齐编制了年度精英质量指数 (EQx),衡量和排名国家精英为国家创造的价值。

与其他东亚国家一样,中国依靠强大的国家能力和有效的官僚机构促进和协调经济发展。在最近的精英质量指数中,中国排名第 27 (在 151 个国家中),在中上等收入经济体中得分最高。在该研究的衡量国家精英对商业监管、规则制定和劳动法影响的政治权力指数中,中国排名第 60 位。

https://prosyn.org/PAcDJE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