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development forum Handout | getty images

中国的经济身份危机

北京—中国和西方不同。美国前总统老布什曾经戏谑“愿景这玩意儿”(the vision thing),而中国对待经济战略非常严肃。这在最近的北京中国发展论坛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中国发展论坛始于2000年,是每年在“两会”后不久举行一次的重要会议。

中国发展论坛最初由前总理朱镕基——中国最有战略眼光的现代改革家之一——决心举办,并很快成为中国高级决策者和国际学者、官员和商界领袖的高规格交流平台。本质上,这是知识压力测试——迫使中国领导人在严格而理性的外部专家面前为其新制定的战略和政策辩护。

对于这样的场合,要提炼出简单的信息向来不易,尤其是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它曾经只是小规模非公开会议,但现已发展成为类似于达沃斯论坛的大会,要举行三天,进行50场左右的讨论。但是,我出席了17次会议中的16次(错过了第一届),我的感觉是2016年中国发展论坛对于中国所面临的艰巨经济挑战来说具有特别丰富的战略含义。据我所见,房间中的大象是中国经济模式的核心身份——由生产者拉动还是由消费者拉动。

https://prosyn.org/3z08QP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