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grain27_antonio masiello_getty images_ xi conte Antonio Masiello/Getty Images

欧盟的中国难题

伦敦—欧洲无法就如何应对崛起的中国形成一致。欧盟领导人最近在布鲁塞尔开会讨论更加主动的共同方针,与此同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罗马。习近平访问罗马是因为意大利单独支持一带一路计划。一带一路计划是一个万亿美元规模的泛欧亚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旨在提高中国的经济和政治影响力。欧盟立场之不统一可见一斑。

那么,欧盟应该如何应对中国?美国和中国正在逐步走向新冷战,都希望欧盟站在自己的阵营中。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高声催促欧洲追随其针对中国的侵略性贸易、科技和安全立场。与此同时,中国则在诱惑欧盟,指出双方在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巴黎气候协定、伊朗核协议等方面存在共同利益。

在理想情况下,欧盟应该自己决定立场。但只要它处于虚弱和分裂状态,就难以实现这一点。

https://prosyn.org/3zlQ6B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