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Expansion Jeff Hutchens/Getty Images

超越发展援助

北京—今年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年会静悄悄地过去了,但有理由认为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一些忧虑。即将到来的英国“硬”脱欧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反全球化日程正在制造经济不确定性,并将持续一段时间。

与特朗普相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坚决捍卫全球化,并为制造全球公共品、加强互通性和创造发展中国家工作岗位投入新的资本。60多个国家对习近平的“一带一路”计划表示欢迎,其中28国首脑将在5月14日来到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峰会。那么,中国为什么要追求这个被许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所接受的宏大愿景?

在我们的新书《超越发展援助》中,我们指出,官方发展援助(ODA)并不总是需要享有特殊对待,并且提出了要“超越援助”,走向更广泛的包括贸易和投资在内的方针——比如中国所采取的方针。目前,经合组织对ODA的定义甚至不包过一些便利受助国结构改革的更加有效的工具,如权益投资和大额无优惠基础设施贷款等。

https://prosyn.org/21tnXHE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