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 crisis asia Mohammed Abed/Getty Images

亚洲的水资源战争?

柏林——亚洲水资源紧张局势正在升级——而且不仅因为海洋权益主张相互矛盾。虽然南中国海海域领土争端吸引了绝大部分注意力——毕竟,它们威胁到海上航道安全和航行自由,从而影响到域外大国的利益——但对跨国共享淡水资源争夺的战略影响同样是不可忽视的。

亚洲的人均淡水资源保有量低于其他任何大陆,并且根据麻省理工学院的一项研究,亚洲面临的水资源危机将持续加剧,预计到2050年可能面临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在这样一个地缘政治纷争随处可见的年代,对淡水资源的过度争夺可能演变为对亚洲长期和平与稳定的严重威胁。

水资源争夺战目前已经开始,而中国是主要的进攻方。事实上,中国在南海进行领土掠夺的同时还悄无声息地侵占了跨国流域资源。重新设计跨境河流的流动是中国加强对亚洲控制和影响战略的重要部分。

https://prosyn.org/LuSaKr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