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corruption Isaac Lawrence/Getty Images

反腐下一程

香港—腐败是一种癌症,没有哪个社会能够免疫。它让伊朗因为十年前建造的劣质住房而导致更多的百姓在最近的地震中死亡。它冲击到美国海军,有超过60名将领和数百名官兵正在接受有关欺诈和贿赂的调查。它让许多政府失去了政权,包括去年的巴西总统罗塞夫的政府和蒋介石的国民党政府。

作为历史的好学生,习近平主席深知腐败的破坏力,并能直面这一弊端。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现代化,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在20世纪80年代的经济改革之前,腐败在中国规模相对较小,因为有限的市场规模及相对强势的道德规范限制了滥用行政权力的机会。但是,随着市场化的深入,相应的监管公权力也不断扩大,加上立法不完善及制度保障不健全,腐败和行政权力滥用越来越肆无忌惮。与此同时,随着收入和教育水平的提高和公众道德意识的回升,公民不再轻易地容忍权力滥用,越来越要求政府透明、依法地行使公权与提供基本公共品,包括基础设施、环境保护以及收入和机会的公平分配。

https://prosyn.org/h5mhnb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