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g2_Feng LiGetty Images_boxilaihappyhands Feng Li/Getty Images

中国腐败的精英政治

安娜堡—自2012年中国主席习近平发起全面反腐运动以来,受到惩戒的官员,包括中国共产党某些高层领导人,已经超过了150万。其中包括曾任江苏省南京和扬州领导人的季建业。季建业现在声名扫地,人们只记得他的受贿和丑闻。但在垮台前,他曾以铁腕能力而闻名于世。“在扬州,”据南方周末一篇当地媒体报道显示,“大多数人都承认,季建业是解放六十多年来,对扬州贡献最大的领导。”

对中国政治体制的描述存在很大分歧。其中一个阵营将中国描述为儒家式的英才政治,正如山东大学的丹尼尔·A·贝尔所描述的那样,中国不是通过选举,而是“按照德和才的标准”通过自上而下的程序来选拔官员。在贝尔看来,精英政治是民主的另一种选择—甚至是挑战。他建议中国政府向国外出口这种模式。

还有一个阵营由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的裴敏欣和作家章家墩等反对者构成,他们几十年来一直坚称中国共产党正在腐败堕落,而且很快将陷入崩溃。裴耸人听闻地将该政权形容为充斥着“掠夺、放荡和彻底的无法无天。”

https://prosyn.org/3GcPJv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