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kgardner2_ Jeff HutchensGetty Images_china coal Jeff HutchensGetty Images

中国会放弃煤炭依赖吗?

北安普顿,马萨诸塞州—中国被困在依赖化石燃料的过去和由可再生能源驱动的未来之间。 如今,该国的燃煤发电量占世界的 53%。 同时,它是世界领先的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和电动汽车的制造国和市场。 中国能否摆脱数十年来对煤炭的依赖,不仅将决定其自身的环境未来,更重要的是,也将决定面对日益严重的气候危机的地球的前景。

中国领导人在21世纪初开始认识到变革的必要性。 基本依靠煤炭为燃料的“不惜一切代价实现经济增长”的政策带来了巨大的繁荣,但对也给中国的空气和水带来了高到令人无法接受的附带伤害。 环保倡导者呼吁 “建设生态文明”,让自然与人类找到和谐平衡。 2012 年习近平主席上台后,立即开始了这项事业。

中国政府迅速向污染“宣战”,制定了单独的空气、水和土壤行动计划,承诺投入 1 万亿美元用于环境清理,关闭低效燃煤电厂,投资数千亿美元开发可再生能源。中国还将电动汽车的国产和销售放在首位,并制定了全国碳交易体系

令中国和世界感到担忧的是,这种前进的势头现在似乎已经逆转。 煤炭消费量在 2014 年至 2016 年间逐年下降,此后稳步上升。 二氧化碳排放量也是如此,即使在 2020 年新冠疫情导致的放缓期间,二氧化碳排放量也增加了 1.5-1.7%。

中国必须做得更好。 2019 年联合国排放差距报告(Emissions Gap Report)认为,将全球变暖相对于工业化前水平限制在 1.5°C 以内,需要到 2030 年将全球排放量较2018 年水平减少 55%。但中国在 2020 年增加了 38.4 吉瓦的新燃煤发电装机容量, 而世界其他地区将的装机容量减少了 17.2 吉瓦。

更糟糕的是,这种增长只是开始。 中国政府已批准再建设 36.9 吉瓦的燃煤发电装机容量,使今天在建的总装机容量达到 88 吉瓦。 再建 158.7 吉瓦的建议正在酝酿之中,这让目前正在考虑的新装机总量达到了 247 吉瓦——超过美国的233.6 吉瓦的已建成总装机量。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可能还会有更多电厂出现。 强大的煤炭和能源行业团体正在推动政府在未来五年将中国煤电总装机容量从当前的 1,080 吉瓦增加到 1,200-1,300 吉瓦,到 2035 年将增加到 1,400 吉瓦。全球能源监测 (GEM) 报告的结论是,到 2035 年,如果中国继续按照方案扩大产能, “仅其燃煤发电量就将是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为将全球变暖幅度限制在远低于2℃而确定的全球煤电使用限额的三倍多。”

中国明显回归煤炭上瘾道路的原因何在? 首先,香港的抗议活动、与美国的贸易战以及新冠疫情将政策制定者的注意力从环境改革转移到其他地方。 中国GDP增长放缓和失业率上升也起到了同样效果。 政府更感兴趣的是刺激钢铁和水泥等传统能源密集型产业,而省级领导则开始大举建设燃煤电厂。

此外,中国 70% 的石油需求和 40% 的天然气需求来自进口,最近的美中贸易战加剧了中国对能源安全的担忧。 尽管中国全力开发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太阳能和风能,但无法足够快地扩大这些能源的规模以满足预期需求。 当前的电网条件也无法有效地将这些能源从中国遥远的西部(主要生产地)输送到高需求地区。 蕴藏量丰富且相对便宜的煤炭对许多人来说是一种久经考验的可靠能源。

最后,中国的“煤炭反弹”发生在美国缺席国际气候舞台的时候,这可能并非巧合。 尽管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和习近平在应对全球变暖的斗争中找到了共同点,从而为 2015 年巴黎气候协定奠定了基础,在特朗普总统领导下,美国退出了巴黎协定,这可能也削弱了中国的承诺。

未来几年,世界会看到哪个中国? 国际能源署的一份最新报告警告说,如果世界要在 2050 年实现净零排放,并赢得限制全球温度上升1.5℃的可能,那么今年应该停止所有新的化石燃料开发。因此,这个问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

2020 年 9 月,习近平宣布中国目标到 2060 年实现碳中和,这让乐观情绪重燃。 人们希望今年 3 月发布的第 14 个五年计划(2021-25 年)能够列出政府启动去碳化进程的战略,但结果令人失望。 4 月,在美国总统乔拜登的气候峰会上,习近平宣布,十四五中国将“严格控制”燃煤电力消费,但允许其增加,从 2026 年才开始“逐步减少”。

这是一个鲁莽的、不够进取的目标。 GEM、TransitionZero 和其他组织的气候专家计算出,要将全球变暖限制在远低于“灾难性”2°C 的范围内,中国将需要在 2030 年之前关闭其1,082座燃煤电厂中的600座。 如果他们正确,中国这艘碳之巨轮最好从现在开始调转航向。

https://prosyn.org/kafOCI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