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35_Dong-Wenjie-Getty-Images_china-lights Dong Wenjie/Getty Images

中国是否应该拥有它的经济成功?

上海—1947年英国著名历史学家汤因比(Arnold Toynbee)在他的著作《文明考验》(Civilization on Trial)中曾预言,美国和苏联之外,已不可能再看到一个强国出现,哪怕中国和印度这两个人口大国也极不可能。事实证明汤因比的预言错了两处。第一,苏联崩溃了,苏联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强大;第二,中国经济正在崛起。中国用了40年的时间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超乎汤因比的想象。

不过在当下,崛起中的中国经济正在遭遇来自头号经济体美国的攻击和技术钳制,而且正如很多人担心的那样,这种局面正在演变成“新冷战”。问题来了,未来中国会不会像苏联那样倒下?或步日本的后尘,迎来失去的十年或二十年?

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弄明白的是,中国这次成为美国特普朗政府发起贸易战和技术钳制的目标国家,并非因为中国是美国的敌人,而是因为美国首先改变了对全球化和中国经济崛起的观念。更具讽刺意味的是,今天就连美国自由主义的经济学家(包括5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都改弦更张,反过来去质疑全球化,主张要保护美国。美国知识界的这一“气候变化”是不寻常和不可思议的,令人遗憾。至于美国优先的经济政策是否会将美国拖入歧途,想必令诸多美国的有识之也深感不安。

https://prosyn.org/VU7N2x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