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huang9_ValerySharifulinTASSviaGettyImages_jinpingkhanshakehands Valery Sharifulin/TASS via Getty Images

带路会成为中国的陷阱吗?

发自剑桥—批评人士经常声称,中国正在利用其庞大的“一带一路”倡议作为某种形式的强制性“债务陷阱外交”,以对加入其跨国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国家施以控制。但正如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黛博拉·布劳迪甘姆(Deborah Brautigam)最近指出的那样,这种风险经常被媒体所夸大。事实上一带一路可能会带来另一种风险—对中国本身而言

在最近召开的北京一带一路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似乎承认了这种对“债务陷阱”的批评。习近平在致辞中表示,“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协助各国充分利用其存量资源。”

这是一个令人鼓舞的信号,因为它表明中国已经更加意识到一带一路的债务影响。全球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研究得出结论,参与一带一路的63个国家中有8个面临着“债务困扰”的风险。

https://prosyn.org/R4Irqd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