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OR forum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习近平的马可·波罗战略

坎布里奇—上个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了隆重的“一带一路”论坛。这次为期两天的会议吸引了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29位国家元首和来自100多个国家的1,200名代表。习近平将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称为“世纪工程”。该计划所包括的65个国家覆盖了全世界三分之二的陆地面积和四十五亿人口。

一带一路计划在2013年首次提出,它的目标是通过一万亿美元的从中国一直延伸到欧洲的基础设施投资整合欧亚,并扩展到东南亚和东非。它被称为中国的新马歇尔计划和大战略。一些观察家还把此次论坛看成习近平意在填补美国总统特朗普抛弃奥巴马的跨太平洋贸易协定所留下的真空。

中国的雄心勃勃的计划将为许多穷国提供急需的高速公路、铁路、管道、港口和发电站。它也将鼓励中国企业增加对欧洲港口和铁路的投资。“一带”包括连接整个中亚的庞大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网络,而“一路”是指一系列连接亚洲和欧洲的海上航线。

https://prosyn.org/e3IskU2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