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railway STR/Getty Images

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意义

发自纽约——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致力于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为亚洲,欧洲和非洲国家的60多个国家建立起物质基础设施和政策联系。有批评者担心中国此举可能主要是为了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以便与美国和日本竞争,因此会着力于一些缺乏经济意义的项目。但如果能满足几个条件的话,这一倡议就会产生相当大的经济意义。

亚洲开发银行最近的一份报告证实,许多一带一路国家迫切需要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资,而这恰恰是中国所承诺的投资类型。孟加拉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这类国家缺乏可靠的电力供应,阻碍了制造业的发展并压抑其出口能力。而印尼等国家则需要足够的港口来实施国内经济一体化或国际贸易。

 “一带一路”倡议承诺会帮助各国克服这些限制,为港口,道路,学校,医院,发电厂和输电网的建设提供外部资金。在这个意义上说,这个倡议可以像美国1945年后的马歇尔计划那样发挥作用,而后者为战后欧洲的重建和经济复苏所作出的贡献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赞誉。

https://prosyn.org/W3WiNj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