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 Jinping and Narendra Modi Lan Hongguang/ZumaPress

中国脆弱的发展模式

新德里——1947年从英国独立后,印度就成了民主优势的代言人——与1949年成立共产党独裁政权的中国形成鲜明的对照。直到20世纪70年代,人们还普遍认为尽管两国同样面临极端贫困、经济落后和疾病的挑战,但印度的模式要好于中国,因为它的民众可以自由选择统治者。

但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压迫性政治制度更有利发展的相反论调正在赢得市场。尽管中国近期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但印度模式从长远看可能效果更好。

1978年后人们的观点开始发生变化,因为中国经济发展比印度更加迅猛,导致很多人认为印度乱成一团的民主制度正在阻碍它的民众。毕竟,如果中国领导人希望新建一条六车道高速公路,他们可以不费吹灰之力用推土机推平村庄。而在印度,拓宽一条双车道公路就有可能引发民众抗议,并在法院拖上几年都没有结果。

https://prosyn.org/iN3taTq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