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8239d0346f86fcc0e4c7e01_tb0664c.jpg

中国与阿富汗残局

发自北京——自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从阿富汗撤军以来,全球开始对中国将在这个饱经战乱之国的未来中(如果会的话)扮演何种角色兴趣大增。毕竟中国不仅是阿富汗的邻国,还是全世界最重要的新兴势力——事实上正如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马伦在7月访问北京时所说那样,是一个“世界大国”。

如果中国想表明自己对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的支持,那它将不会试图从美国撤军中攫取任何短期利益。纵使中国在开发阿富汗自然资源方面的投资已达数十亿美元之巨,却依然难以观察到一个涵盖范围更广且更为主动的参与性政策。

而虽然中国在维护区域稳定方面的重要性无可置疑,但其之所以不愿在阿富汗承担更重要角色,就是因为其内部从一开始就对美国的这场战争有不同的看法。民族主义者认为美国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想将自己的部队安插在中国其中一个最为敏感的边境地区。同时为了支持阿富汗美军,美国还深入中亚地区,在吉尔吉斯斯坦租用马纳斯空军基地,而该国也与中国接壤。

https://prosyn.org/zQq3c9i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