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ong210_BillOxfordGettyImages_hourglassontopofUSflag Bill Oxford/Getty Images

如何应对中国?

发自伯克利—在最新一期的《纽约时报书评》杂志中,历史学家亚当·托泽(Adam Tooze)指出:“如果想在美国整个政治谱系内就任何事务达成一致,那么该事务必须对中国持有较为强硬的立场。”他是对的,在中国这件事上,战争鹰派,自由主义国际主义者和推诿责任者都愿意点头。他们的结论是由于美国需要保护其在世界舞台上的相对高位,因此必须把中国的地位压低。

但这却是一种应对挑战的错误手段。在短期内(1~4年),美国肯定会通过关税,禁止技术转让和其他贸易战政策来对中国造成极大损害。但它同时也会给自身造成很大破坏;最后更少受苦的会是中国人。中国政府可以采购原本计划出售给美国的本国产品以防止大规模失业和社会动荡,但美国政府却几乎无法对因失去中国市场而流离失所的美国工人实施同样的举措。

在中期(5~10年)范围内美国将面临更大的问题,因为中国将开始用欧洲和日本的客户和供应商去取代美国人。与此同时,一个刚刚破坏了对华关系的美国将难以说服其他任何一方去填补中国作为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的地位。毕竟成为世界级别的荒谬蠢货是要付出代价的。

https://prosyn.org/lg6ISwg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