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i62_asiandelightGetty Images_USchinaflagfight asiandelight/Getty Images

新型冠状病毒正在终结中美关系

发自加利福尼亚州克莱蒙特市—目前已经夺去近21.7万条人命并使全球经济陷入自大萧条以来最严重衰退的新型冠状病毒危机注定要重塑整个地缘政治局势。尽管疫情后秩序的轮廓仍不清晰,但有一点似乎是可以肯定的: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非但无法实现正常化,还可能日益疏远——也日益敌对。

中美关系其实在危机来临之前就已经处在苟延残喘状态,而疫情或许就是那一记丧钟。尤其是中国地方当局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初期封锁相关信息的证据,以及中国悍然封锁全国所造成的全球供应链严重中断让大多数美国人意识到了这两个根源于双边关系的严重脆弱性来源。

第一个来源是中国的压制性政治制度。虽然美国民众很早就意识到本国与中国之间存在意识形态鸿沟,但对大多数人来说依然是个较为抽象的概念。虽然那些强行拘留新疆数十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镇压和虐待西藏人以及迫害政治异见者的报道让人不忍卒读,但却存在着极大的距离感。对于许多人来说这些报道仅仅是些体现美国体制优越性的论据而已。

https://prosyn.org/zwjs3jK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