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ng111_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_shanghai skyline Johannes Eisele/AFP via Getty Images

创造共享的全球财富

香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预计2021年新冠疫情将会经历一个不平衡的K型经济复苏。富裕国家在推出更广泛的疫苗后,将有能力重新开放和扩大本国经济。贫穷的经济体将不得不为保持健康及避免债务危机而艰苦奋斗。但是,“除非每个人都安全,没有人会安全”的口头禅提醒我们让所有人拥有健康、财富、自尊的必要性。一个日益繁荣的中国可以而且应该在这一全球奋斗目标中发挥中心作用。

世界银行估计,新冠疫情可能使全球1.5亿人的生活水平降低到每天1.90美元的贫困线以下,而世界各地的亿万富翁在危机期间却变得更加富有。瑞银(UBS)和普华永道(PwC)2020年的一份报告显示,全球亿万富翁的数量已增至2189人,其总财富也增至10.2万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科技股回报较高。

同时,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估计,2020年6月全球家庭财富达到400万亿美元,比2000年底的116.9万亿美元增长了三倍多。中国家庭财富占全球总财富的份额从2000年的3.2%上升到2020年的17.7%,增长非常快。而同期,美国的份额从36.2%下降到29.4%,欧洲的份额从29.3%下降到25.2%,而印度的份额从1.1%上升到3.5%。但是,几乎所有国家的基尼系数(衡量不平等程度的指标)都在恶化。显然,全球财富增长带来的好处并未得到公平的分配。

https://prosyn.org/CkcVKEb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