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a bridge infrastructure Yong Zhao/Flickr

亚洲的多边主义

发自纽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即将分别召开其年度会议,但有关全球经济治理的大新闻并非来自几天后的华盛顿特区。因为真正的大新闻是上月英国、德国,法国和意大利与其他30多个国家一同成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创始国。这个由中国发起,筹资规模达500亿美元的亚投行将有助于满足亚洲极为庞大,但当今没有任何一个机制性协议有能力提供资金支持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人们会认为亚投行的启动,以及如此多的政府支持该行的决定,将成为全球共同庆祝这一盛事的原因。而对于世界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以及许多其他机构来说原本也是如此。但令人莫名其妙的是,那些欧洲发达国家加入该行的决定竟然激怒了美国官员。事实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指责英国“不断纵容”中国。美国方面还暗中向全球各参与国施压,要求它们退出。

事实上,美国对亚洲行的反对与其在亚洲所声称的经济优先政策并不一致。令人遗憾的是,这似乎是美国对其自身全球影响力的不安全感压倒其理念阐述的又一例证——而这次很可能会阻碍了一个让亚洲发展中经济体得以做大做强的重要契机。

https://prosyn.org/7OdqRwr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