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1_Thierry MonasseGetty Images_china international Thierry Monass/Getty Images

中国对多边主义的承诺

发自北京——近年来,中国在建立新的多边机构(包括上海合作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新开发银行)方面的主导作用引发了人们对该国政府试图推翻现有世界秩序的忧虑。但这种解读其实忽视了一个关键点:那就是中国本身就是这一秩序的极大获益者,并且一直持续积极地参与(甚至是热心地捍卫)它。

中国在制定当今实行的多边规则和架构方面没有话语权,但它一般都会着力遵守。比如为了在2001年12月进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接受了多项规则,同时放宽或取消了7000多项关税,配额以及其他贸易壁垒。

这一牺牲是值得的。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仅保护了中国在国际贸易关系中的利益;还创造了商业机会和新的市场,极大提升了数亿民众的生活水平。如果没有了以规则为基础的全球贸易体系,中国就不会成为今天的超级大国。

https://prosyn.org/upVfwE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