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 Jinping poster 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30年后的中国

上海—上个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备受海内外的关注。五年一届的党代会通常要做出两个最重要的决定,而这些决定常常可以回答一系列关乎中国发展未来的重大疑问。大会的使命一是决定党的最高领导人和领导集体(政治局常委);二是决定中国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方向并绘制蓝图。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上再次当选为中共的最高领导人,也巩固了习近平作为核心的中共的绝对领导地位。“党是领导一切的”提法写入了《党章》。写入《党章》的还包括了习关于“新时代”的思想。在中国国内,“习核心”的确立常常也被理解为推进至上而下改革的政治保障。

中共十九大上决定的另一项议程是关于中国未来的发展蓝图和任务。十九大报告改变了中共延续30年的对中国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的表述。在1987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三大上,中国面临的“主要矛盾”被描述成“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基于那时的国情,十三大把解决温饱问题和奔向小康当作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30年后,温饱和奔向小康目标已经提前实现。而今天的主要矛盾—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说法--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https://prosyn.org/PKZtp33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