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 Jinping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国的新皇帝

香港—关于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有一则趣闻,中国领导人一直把它当做长期胜利的证明。据说,毛泽东的忠实副手周恩来在回答关于法国大革命的问题时说,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事实上,据在场外交官说,周恩来讨论的并不是1789年大革命,而是1968年法国学生动乱,因此也许确实是现在下结论为时过早。

始于这个错误的开始,法国大革命的教训在中国引起了反响。2012年中共十八大召开后不久,据说托克维尔写于1856年的著作《旧制度与大革命》成为中共高级干部的“必读书”。习近平主席的反腐运动负责人、可能也是他的最亲密盟友的王岐山竭力宣传这部著作的好处。

托克维尔说,十八世纪法国的不断增长的繁荣实际上使得治理国家变得更加困难。随着人民变得更加富裕,他们也更加关注社会和经济不平等,从而更加仇恨富人和贵人。改革制度的尝试只是让这一脆弱性暴露无遗。革命随之而来,君主和贵族被扫荡一空,人头落地。

https://prosyn.org/frOLVn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