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ng impoverished girl with cat.

贫困线战线

华盛顿—我曾经是一位大学教授,后来担任印度政府首席经济顾问,长期以来,我愉快地使用着世界银行全球贫困数据,追踪趋势,分析跨国模式。我很少停下来想一想这些数字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后来,三年前,我成为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这种感觉就像你原先是一位在最喜欢的饭店预定晚宴的快乐客户,突然之间被要求进入厨房准备晚宴。

衡量贫困这个责任对世界银行来说是一项挑战。如果贫困减少,批评者会指责我们是在炫功。如果贫苦增加,他们又说我们在“刷存在感”。如果贫困保持不变,那么我们就会同时受到这两种批评。

幸运的是,知道不论结果如何都会被批评倒也让你觉得有些自由。但是,在我们的团队即将定义今年的全球贫困线(从而确定贫困率)之际,我强烈地感到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安格斯·迪顿的谨慎观点:“我不知道世界银行花这么大力气搞这项工作是否明智。”

https://prosyn.org/I8jrcO6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