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ngeni1_Julia Schmitz_GettyImages-cargo ferry Julia Schmitz/Oneworld Picture/UIG via Getty Images

非洲的自由贸易未来

卢萨卡——当非洲领导人在定于2018年3月21日召开的卢旺达基加利首脑会议上发起成立大规模大陆自由贸易区(CFTA)时,避免推出某种空洞或冗余的条款应当是他们的首要任务。大陆自由贸易区是非洲联盟(AU)2063年议程框架下的12个旗舰计划之一,该计划可以使非洲国家内部贸易量增长一倍,并为非洲大陆带来巨大的利益。但究竟能取得何种成果还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安排的最终形式。

一个积极的信号是非洲大陆自贸区将涵盖服务贸易,平均而言,服务贸易已经在非洲国家GDP中拥有超过50%的占比。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服务将为非洲开拓新的社会和经济发展途径。在近期出版的非洲服务贸易潜力研究一书中,世界银行的Nora Dihel和Arti Grover Goswani所搜集的数据显示服务业具备为整个非洲大陆普通民众提供急需的就业和收入的潜力。

通讯、交通、银行、保险、能源、教育及卫生等服务领域是发展的主要动力,而旅游业和建筑业目前具有最高的增长潜力。 而且,对于许多青年专业人士而言,提供服务是他们谋生的唯一方式。 而随着创业型大学的出现——其课程作业和毕业论文都更侧重于商业计划而非仅仅是纸面学位——生机勃勃的服务市场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具必要性。

https://prosyn.org/Bk2D0Bs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