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vaccine girl Brazil Pan American Health Organization/Flickr

阻止夺去女性生命的第二大杀手

日内瓦——对女性而言,将生命带到这个世界意味着用自己的生命冒险,分娩过程中不得不面对真实的死亡威胁。虽然降低贫困国家孕产妇死亡率已经取得长足的进步,但女性健康领域所取得的进步正在遭受严重的威胁。每年因宫颈癌造成的死亡人数首次有望超越分娩而位居第一。

上述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孕产妇死亡人数的成功降低。20世纪90年代后,死于分娩的女性人数为289,000人,相比之前减少了将近半数。然而同期宫颈癌致死人数却攀升至266,000人,每年骤增近40%。虽然医疗标准提高不断降低孕产妇死亡率,但宫颈癌的死亡人数预计仍将延续升势。截止2035年,预计该病每年将造成发展中国家(其中大部分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南亚)的416,000名女性缓慢而痛苦地死去。

悲剧在于这些死亡几乎完全可以防止。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辅之以筛查和治疗即可预防绝大多数宫颈癌病例。但死于宫颈癌的女性近90%生活在发展中国家,那里有太多人无法享受到筛查,更不要说治疗服务。

作为宫颈癌死亡人数列世界首位的印度卫生及家庭福利部前任辅助部长,我曾亲眼目睹过宫颈癌所造成的悲剧。尤为严重的是这种病能将希望碾得粉碎。比方说感染艾滋病毒的女性特别容易感染宫颈癌。随着艾滋病治疗越来越普及,那些劫后余生的女性之后却死于宫颈癌。

2010年,宫颈癌造成的全球损失总额估计约为每年27亿美元。除非采取果断措施,否则截止2030年上述损失总额将增至47亿美元。

所幸的是宫颈癌疫苗越来越普及。安全有效的HPV疫苗2006年后已经上市,对16和18型HPV提供防护,感染以上两种病毒所导致的宫颈癌占全部病例的70%。新批准的疫苗效果更为显著。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富裕国家HPV疫苗的价格高达上百美元一剂。但疫苗联盟Gavi已经与制造企业合作使发展中国家的疫苗售价更加便宜。不久前,我们实现了HPV疫苗单剂4.5美元的创纪录低价,让生活在27个国家的数百万贫困女孩能有接种的机遇。截止2020年,我们预计Gavi将能帮助40多个发展中国家超过3,000万名年轻女性完成抗HPV疫苗的接种任务。

疫苗的经济效益十分显著。需要花很长时间和大笔投资才能提供有效的筛查治疗服务。并且,考虑到即使高收入国家都难以承担癌症的治疗费用,预防显然是更为有效的措施。此外,女性多在盛年——对社会和经济贡献最显著的时期遭受宫颈癌的侵袭。这种病不仅摧毁生命;而且破坏经济增长并让家庭一贫如洗。

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小组专家去年提出了进一步提升疫苗成本效益的建议。他们呼吁仅注射两剂HPV疫苗,而不是之前认定的三剂。这不仅能降低疫苗的采购注射成本;还能让医疗工作者和年轻女性接种变得更加容易。

世卫组织和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6月发表的一项研究预测,为179个国家的5,800万女童接种疫苗将防止690,000人感染宫颈癌,以及由此造成的420,000致死病例。不幸的是,该研究还发现,在HPV疫苗预防癌症最有可能取得显著效果的33个国家中,有26个还没有引入疫苗接种机制。

还有许多工作要做。20世纪90年代后孕产妇死亡率降低近一半无疑值得庆祝,但宫颈癌所造成的威胁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当务之急是立即采取行动确保每位女孩都能接种HPV疫苗,从而在花样年华不受宫颈癌的困扰,而不管她生活在哪里。

翻译:Xu Binbin

https://prosyn.org/vJoqiJ8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