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rian114_GettyImages_roulettewheel Getty Images

央行正在失掉豪赌吗?

苏黎世—近几年来,中央银行做了一次政策豪赌。它们赌长期运用非常规和实验性措施能够为更加全面的措施提供有效的过渡,实现高度包容的增长和金融动荡风险最小化。但央行多次不得不加码政策,在此过程中也日益认识到自己的信誉、效率和政治自主权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危险。讽刺的是,央行官员现在从其他决策机构所获得的反应,并不能帮助他们实现操作正常化,而是让他们的任务变得更加艰巨。

让我们从美联储开始,这是全世界权力最大的央行,它的一举一动对其他央行有着强烈的影响。2008年,美联储成功稳定了功能瘫痪的金融体系,让世界免于经历多年萧条。此后,美联储希望早在2010年夏天开始政策立场正常化。但日益极化的国会(茶党崛起即是明证)阻止了财政政策和结构性改革“接棒”。

相反,美联储转而使用实验性措施为美国经济争取时间,等待政治环境更加有利于促增长政策。利率钉死在零水平,美联储扩大了在金融市场的非商业干预,通过量化宽松(QE)计划买入了创纪录数额的债券。

https://prosyn.org/aLLMCm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