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es74_ Richard Baker  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_bank Richard Baker In Pictures via Getty Images

找准央行官员的位置

伦敦—在福布斯2012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名单中,时任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Ben Bernanke)位居第六,时任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Mario Draghi)位居第八,都排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之上。全球经济在 2008 年开始的全球金融危机和同期发生的欧元区危机的余波中挣扎,中央银行做上了经济驾驶位,如同看不见明天那样采取量化宽松。人们常说,这是“现在唯一的游戏”。即使在当时,有些人也认为他们地位的提升有些狂妄了。

这次不一样。尽管中央银行继续无节制地购买债券,财政政策仍是应对 新冠疫情的关键措施。在美国,拜登总统和国会充当了领导。在欧盟,欧盟委员会的复苏和韧性便利机制(Recovery and Resilience Facility)是其 7500 亿欧元的下一代欧盟(Next Generation EU)计划的核心,而在英国,财政大臣 里西·苏纳克(Rishi Sunak) 正在广发利是。

那么,央行官员只能充当财政部长的副手,一个鲜有人愿意问津的位置,会让他们气歪了鼻子吗?

https://prosyn.org/SoKczz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