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turner2_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_fed 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板着脸的央行

发自巴塞尔—您是不是经常听人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肩负着双重任务:促进价格稳定和就业最大化?您知道这种说法其实是错误的吗?根据1977年《联邦储备改革法案》,美联储还有第三个任务:确保适度的长期利率。

这个目标并无任何异常之处。多年以来中央银行都在力图防止政府债券收益率的突然上涨,比如美国财政部曾在1930年代希望美联储为债券收益率设置上限,并因此达成了一个妥协,让美联储可以借此要求前者同意保持市场有序运作。而即便是具有里程碑意义、让央行在二战后重获独立性1951年《财政部-美联储协议》也要求美联储“确保能成功地为政府需求提供融资,同时尽量减少公共债务的货币化。”

事实上美联储还有第四个目标,因为它(几乎跟其他所有央行一样)有责任去维护一个稳定的金融体系。而这方面的问题在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大多数主要央行手中只有一个货币政策工具——银行间市场隔夜利率——来执行这些任务。因此1990年代的传统学术思想都汇集在了这个单一短期工具之上,而这在使中央银行远离政治纷争方面也被证明是个相当便利的做法。

https://prosyn.org/JVHnyG9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