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es72_Boris Roessl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_climate protest ecb Boris Roessler/picture alliance via Getty Images

发出红色警报的中央银行绿色目标

发自伦敦—在当今中央银行所面临的诸多挑战中,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贡献几乎被提升到了政策制定者议程的首位,这着实令人感到意外。但只要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中原因:历经十年资产购买(即所谓量化宽松政策)后大幅膨胀的央行资产负债表可能被诱导买入一些阻碍绿色经济转型进程的资产。

比如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研究人员就得出结论:尽管能源公用事业债券的发行规模只占欧元计价企业债券的5%,但却占据了欧洲央行2014~2017年债券购买额的25%。而绿色和平组织则估算在第一波量化宽松政策期间欧洲央行约有1/4的资产购买与化石燃料行业有关。

有鉴于此,对欧洲央行新冠危机资产购买策略的再度关注是理所应当的,而由于这对央行来说也是个相对较新的领域,因此比较难以就其在气候政策中的适当角色达成共识也在情理之中。

https://prosyn.org/nxL5G2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