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lacio76_David-Ramos_GettyImages-Carles-Puigdemont-PS David Ramos/Getty Images

加泰罗尼亚的独立诉求为什么正在经历失败?

巴塞罗那——在加泰罗尼亚一片混乱的独立公投结束后,加泰罗尼亚地方政府主席卡尔斯·普伊格蒙特想收获一箭双雕。外界期待已久的他在地方议会的发言(他曾在发言中承诺宣布加泰罗尼亚从西班牙独立)最终演变为在不进一步疏远西班牙中央政府的情况下,安抚激进民族主义盟友人民团结候选党(CUP)的一次混乱的行动。最终他哪一个目的都没有达到。

普伊格蒙特确实宣布加泰罗尼亚国“采取共和国的形式”。但其后他立即发表暂缓声明,允许与西班牙政府展开谈判。在西班牙政府看来,普伊格蒙特的讲话是一篇隐性的独立宣言,而在迫不及待的人民团结候选党眼中,却是一次无法接受的背叛。中央政府现在很有可能会援引《西班牙宪法》第155条的规定,该条款允许西班牙政府接管加泰罗尼亚,而这样的举措无疑可能在整个地区引发进一步内乱。

历史上看,国家独立往往要通过暴力甚至灾难性的去殖民化进程才可能实现。新国家的诞生几乎无一例外地伴随着流血、牺牲和贫困。以前南斯拉夫为例,国家独立的代价是内战乃至种族灭绝。被奴役的国家也通过国家失败和帝国崩溃恢复了主权。捷克斯洛伐克、挪威和瑞典那样友好分手的先例不管多么值得称颂,但却在历史上非常罕见。

https://prosyn.org/nbQErHP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