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Spanish policeman tries to avoid clashes between people holding Spanish flags Jorge Guerrero/Getty Images

西班牙的危机,欧洲的机会

雅典—要想复兴每况愈下的欧洲工程,加泰罗尼亚地区政府和西班牙国家之间的丑陋冲突也许正是良方。一场欧盟主要成员国所爆发的宪政危机,为理顺地区、国家和欧洲机构的民主治理,从而实现一个合情合理因而可持续的欧盟创造了一个黄金机会。

对于加泰罗尼亚独立公投期间所发生的警察暴力,欧盟官方的反应可谓玩忽职守。欧盟委员会主席宣称这是西班牙内部问题,欧盟无可奉告,这简直伪善到家了。

当然,伪善早已成为欧盟行为的核心。其官员可以毫无愧疚之心地干涉成员国的内部事务——比如要求当选政客下台,因为他拒绝减少最贫穷公民的退休金或以跳楼价甩卖公共资产(这种事情,我本人就深有体会)。但当匈牙利和波兰政府赤裸裸地践踏欧盟基本原则时,不干预又突然之间成为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了。

https://prosyn.org/vVyOjfn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