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emoglu29_Scott OlsonGetty Images_minimum wage protest 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调高最低工资的问题

发自波士顿—在民主党控制了白宫和国会之后,美国将联邦最低工资从每小时7.25美元调高到15美元的努力又获得了动力,而这么一个举措无论在经济还是政治上都是有道理的。

经济学家们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对最低工资持怀疑态度。过去人们认为劳动力市场的运作是完美无缺的,这样雇主就不至于利用手中的垄断权力榨取高于合理实物资本投资回报的“租金”。按照基本经济学理论,在这种情况下提升最低工资就将压抑就业。

但自1980年代末以来的大部分研究都没有发现适度提高最低工资水平会对失业产生重大影响。第一声炮响来自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大卫·卡德(David Card)和已故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艾伦·B·克鲁格(Alan B. Krueger)——部分建立在与劳伦斯·F·卡茨(Lawrence F. Katz)的联合研究基础上。他们的开创性工作(凝聚在其著作《神话与测量:最低工资的新经济学》之中)发现就业人数并不会随着最低工资的提升而减少;在某些情况下,当工资下限提高时就业人数实际还增加了。

https://prosyn.org/fsodUYC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