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eishman1_Dan KitwoodGetty Images_climate protest at AGM Dan Kitwood/Getty Images

新的金融条件,一样的气候计算

纽约——在其最近的评估中,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提供了一份全面的大纲,概述了如何根据 2015 年巴黎气候协议将全球变暖控制在相对于工业化前水平1.5 摄氏度以下。底线很简单:温室气体排放必须在 2025 年达到峰值。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资金流必须迅速从化石燃料转向可再生能源。国际能源署(IEA)在去年的 2050 年净零排放(Net Zero by 2050)报告中明确表示,“在我们的净零排放路径中,没有必要对新的化石燃料供应进行投资。”

但化石燃料融资仍在继续。使用 IEA 模型和数据制定“净零”承诺的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银行,去年最终为化石燃料行业提供了 617 亿美元。今年,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导致化石燃料库存飙升,尽管股市整体接近熊市。

尽管环境、社会和治理 (ESG) 投资快速增长,但众所周知,主要金融机构仍然是气候危机的主要资助者,为全世界燃煤电厂、输油管道、天然气基础设施和其他排放项目提供资金。但现在金融业的年度股东大会 (AGM) 季已经开始,股东有机会要求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制定更强有力的气候政策和脱碳战略。

商业银行的所有权通过公开挂牌交易的股权构成,AGM让股东可以利用他们对机构投资和政策决策的相对影响。它们也是民间社会团体呼吁关注机构实践并要求改变的机会。

气候变化活动家有一个强有力的商业和财务理由。在乌克兰战争、能源价格飙升以及希望维持大流行后经济复苏之间,有许多激励措施可以加快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此类投资将推动大流行后的复苏,创造广泛的就业机会,并增加投资者的回报。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此外,尽管最近能源价格飙升,但化石燃料投资继续对金融机构构成巨大风险。随着能源转型的推进,化石燃料资产将失去价值,沦为搁浅资产。自大流行开始以来,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许多银行、养老基金和全球投资公司已经开始退出化石燃料投资。

首先是贝莱德(BlackRock)首席执行官拉里·芬克(Larry Fink)令人惊讶的致各位首席执行官的年度信,他在其中将气候变化列为关键的风险管理问题之一。几天后,贝莱德宣布其增长最快的可持续发展基金之一将停止投资是地球上最脏的燃料来源之一焦油砂。

我们知道,股东激进主义是有效的。去年,来自 350.org日本、Kiko Network、Rainforest Action Network 和 Market Forces 的联合申报在日本最大银行、坐拥3.1万亿美元资产、也是世界煤炭行业第三大贷款人的三菱 UFJ 金融集团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提出了一项气候解决方案。该方案旨在让投资者了解与该银行继续为化石燃料融资相关的风险,并呼吁该银行采取符合巴黎气候协议目标的战略。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该银行发布了碳中和宣言,更新了商业计划,并修订了环境和社会政策框架

同样,在股东和投资者在汇丰银行 2021 年AGM上进行接触后,该银行在 3 月宣布将按照1.5℃目标的时间表逐步减少化石燃料融资,并在2022年年底更新其石油、天然气和煤炭政策。

有充分的理由,气候运动越来越多地将银行AGM视为有效的干预场合。它们不仅为股东决议提供了一个平台,也便于活跃分子整个商界发出明确的信息——正如法国巴黎银行最近在巴黎举行的AGM上所发生的那样。活跃分子还在汇丰银行、巴克莱银行和渣打银行的AGM上发起示威活动,促使一些金融机构通过将会议转移到线上以避免被要求为其化石燃料融资给出解释。

诚然,随着化石燃料库存的增加和 ESG 承诺可能因更直接的市场担忧而被搁置,气候运动今年可能面临逆风。但最近的其他事态发展已经产生了前进的动力。气候科学家已经发出越来越严厉的警告,如果我们不能迅速脱碳,后果将十分严重。恰如其分地说,在欧洲创纪录的气温、巴基斯坦和印度的致命热浪以及世界各地的干旱问题的背景下,化石燃料库存的小幅上涨只是昙花一现。

鉴于这些警告和气候变化的加速影响,投资者有理由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严格的碳法规和公众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这些政策将对世界许多地区产生重大的经济影响。它们将成为更大的全球转型的一部分,这场转型已经将我们的经济转向唯一可持续的方向:朝着碳中和。

如果银行想要表明它们对于自身和股东所面临的风险是值得信赖和认真的,就会利用这个AGM季来推进气候解决方案,将化石燃料投资的扩张从议程中移除。

https://prosyn.org/DNSCrP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