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 energy climate change 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反对气候绝望

斯德哥尔摩—今年夏天肆虐北半球的热浪和极端天气事件让气候变化再次回到公共辩论前沿。早前的分析强烈表明,本月登陆美国东海岸的佛罗伦萨飓风等自然灾害,因为全球气温的上升而加剧。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撕毁2015年巴黎气候协定,但世界其他国家对于遏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决心越来越大。

上个月,一群气候科学家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发表了一份报告,警告地球可能正在变成不适合人类居住的“火炉”。地球已录得上一次冰河期以来的最高气温。但报告指出,如果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到前工业化水平以上2摄氏度以上,我们正在经历的这些都算不上什么。

到那时,作者们写道,“[全球]变暖可能会激活引爆因素,进一步提升温度并激活其他引爆因素,就像多米诺骨牌那样,让地球系统温度继续升高。”关于气候引爆点和末日情景的科学争论仍在继续。但没人能够笃定地认为,《火炉地球》报告中所列出的风险不是真的。

但还有另一个风险:类似这样的警告会导致绝望。大量报告认为,实现巴黎协定所列出的目标难于上青天。但就此认为已经毫无希望不但十分危险;事实上也是错误的。毕竟,当前政治和技术发展情况孕育着真正的希望。

在这个月的旧金山全球气候行动峰会上,人们探讨了最近几个月到几年中所出现的大量预警报告。但真正的焦点集中在《指数气候行动路线图上》,这项重大新研究表明,在使用非化石燃料技术等方面的进展以指数而不是线性的方式推进。

你也许没有意识到,但太阳能和风能电力的使用每四年就能翻一番。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到2030年,全球至少一半发电产能可以来自这两种可再生能源。并且没有理由认为进展不会进一步加速。在过去短短几年中,太阳能技术和能源储存就经历了迅速发展。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全球经济和气候委员会估算,未来15年全球新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将达到90 万亿美元。拜目前正在兴起的新技术所赐——不仅包括能源方面,也包括数字技术——人类将迎来进入更加可持续的碳中性栖息模式的历史性机会。

此外,除了技术方面的深远进步,私人和公共部门也日益认识到所有决策都要考虑可持续性的重要性。新的能源、工业、建筑、城市规划、交通、农业和林业方针,有望到2030年实现温室气体排放减半。但这只有在决策者广泛联手采取行动的情况下才能实现。

幸运的是,政府和大公司开始表现出在些问题上的领导力。结果,占全球排放总量40%的49个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已经见顶;甚至有十个国家承诺到2050年实现碳中性。加利福尼亚州和瑞典表示将在2045年实现零净排放。

指数气候行动路线图表明,我们仍能够决定我们的气候未来。不可否认,前方充满了危险。如果温室气体排放和升温继续按照当前趋势发展,我们的子孙后代很有可能将必须忍受“火炉地球”——假设他们能够生存下来的话。

但最近的科学成果固然表明了气候变化的危险,但也给出了前进方向。在新技术的迅速扩散中,在产业、政府和公民社会内部对问题的日益清醒的认识中,存在着希望。如果我们能够确保指数技术进步,并拿出必要的政治意愿,就能处理好其后危机。“稳定地球”仍然在我们的可触及范围内。

https://prosyn.org/uLADBS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