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istina Lagard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Flickr

通往碳定价之路

华盛顿—区区六周后,世界领导人将齐聚巴黎协商新的全球气候变化协定。目前,150个国家已经递交了关于如何让本国经济走向恢复力更强的低碳轨迹的详细计划。这些计划给出了第一批为了在不让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如今导致全球变暖的危险水平的情况下构建高竞争力未来而进行的投资。

通往更清洁的未来的转型将需要政府行动起来并未私人部门提供正确的激励。居于核心地位的应该是强有力的碳污染定价公共政策。给碳基能源、电力和工业活动定更高的价格将刺激人们使用更清洁的燃料、节约能量、促进向更绿色的投资的转变。碳税和碳费、排量交易安排和其他定价机制、取消低效补贴,这些措施能够给予企业和家庭它们所需要的确定性和可预测性,让它们为气候智能(climate-smart)发展做出长期投资。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意力集中在改革成员国的财政制度,从碳密集型燃料的税收上获得更多收入,同时减少不利于经济表现的劳动和资本方面的税收。碳定价可以是更智能、更高效的税收制度,并不一定要提高税负。

碳税必须针对源自化石燃料的排放全面收取。其价格必须足够高以实现宏大的环境目标,必须与国家的具体情况相结合,必须稳定以鼓励企业和家庭投资于清洁技术。管理碳税并不复杂,可以基于目前在大部分国家都在征收的道路燃料税。

碳定价符合许多国家的根本利益,因为它会带来诸多国内环境收益。比如,燃烧更清洁的燃料有助于减少室外空气污染。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目前室外空气污染每年导致约370万人过早死亡

遏制能源价格改革对各国弱势群体的冲击至关重要。因此,这些改革需要辅之以财政制度和社会安全网等方面的调整,以确保穷人不受伤害。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世界银行集团正在支持各个国家和企业制定环境友好型公共政策、投资碳市场、探索金融创新以便利低碳转型。世界银行集团利用其经验和业务遍及全球的特点,通过市场合作准备计划(Partnership for Market Readiness)等项目促进学习和知识交流。

从这方面的经验出发,我们与经合组织一起制定了帮助指引和启发未来谈定价机制的初步原则。通过实施这些原则,各个国家、地区、行政区和企业能够更快地行动起来,解决我们所有人一起面临的气候挑战。这些原则以公平性、政策和目标的一致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透明性、效率和性价比,以及可靠性和环境完整性为基础。

为了帮助实现我们的气候目标,我们需要在巴黎气候变化前后促进关于必要政策措施的对话。因此,我们成立了一个“碳定价委员会”,委员会将由各国首脑、城市和州省领导人以及来自顶尖公司的代表组成,敦促世界各国和企业为碳制定一个价格。

这些领导人已开始采取行动为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碳污染定价和推动更加绿色的投资。他们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智利总统巴切莱特、法国总统奥朗德、埃塞俄比亚总理德萨莱尼、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墨西哥总统涅托、加利福尼亚州长杰里·布朗(Jerry Brown)和里约热内卢市长爱德华多·佩耶斯(Eduardo Paes)。

碳定价政策已开始在大约40个国家(包括世界最大排放国中国)实施,更有23个城市、州省和地区的政府正在制定碳价格。其他许多政府也在改革能源价格,400多家公司报告正在采用自愿的内部碳定价。这些政策很有意义。顶尖公司必须有效管理气候风险的风险敞口,这样才能获得更高的利润和确保更稳定的收益。

所有这些行动都是值得欢迎的;但我们认为它们只是最初的步骤。与碳定价委员会一起,我们呼吁各国政府抓住时机——为了地球和子孙后代的命运——为碳污染制定一个反映它们所造成的环境伤害的价格。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支持政府行动。我们等待得越久,我们——以及我们的子辈和孙辈——保护地球的成本和困难就越大。

https://prosyn.org/qcUuNLJ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