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rvis97_Sean GallupGetty Images_coalworker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让碳边界税走上正轨

发自华盛顿特区——在基本福利经济学中有一个由来已久但经常引来麻烦的做法,那就是将那些对效率的考量与对分配的关注分割开来。根据该论点,在一个具备给定资源和给定分配方式的经济体中定然存在一组价格,可以引导竞争行为朝着资源有效分配的方向发展。而倘若这种做法的结果从公平的角度来看不尽人意,则可以使用一套单独的重新分配策略来实现一个更理想的结果。

当然,上述主张也存在很多限定因素,涵盖信息不充分、市场不健全、规模经济,定价能力以及为保持效率而需要以整笔形式重新分配的问题。此外重新分配也经常在政治和体制上无法实施。尽管如此,效率与分配优先事项之间的“可分割性”仍然是整个市场经济叙事的基石。

而正是这一叙事塑造了气候变化辩论的大部分内容,尤其是围绕碳边界税的讨论——该税项旨在拉平一国内外的碳使用成本,从而防止“碳泄漏”的发生。然而在一个可以将二氧化碳排放量从碳定价国家转移到无碳定价国家(从而令总排放量几乎保持不变)的世界中,单方面实施碳边界税基本上没什么意义。

https://prosyn.org/t52Qfh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