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主义的道德私生子

最近,许多公司行政人员被披露将其股票期权的起算日期提早,以确保即使在公司业绩不佳的情况下也能获得超常丰厚的回报。而这仅仅是新近层出不穷的不良商业行为之冰山一角。在这个养老金和普通职员的福利人间蒸发的时代,CEO们的贪得无厌让早已寒心的公众在愤懑之余不禁要问,大公司究竟怎么了?

答案可能非常简单:太多的老板已经抛弃了基本的人类价值观并将Gordon Gekko在电影《华尔街》中叫嚣的那句著名台词奉为座右铭:“贪婪有理。”

但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贪婪并不总是有理,道德观是商业行为中的必要元素。Gordon Gekko们是赚快钱的掠食者。虽然他们在通过竞争提升效率并让对手不敢掉以轻心方面起到了一些作用,但市场的参与者们在大多数情况下都避免与他们打交道,而更喜欢与沃伦▪巴菲特那样的人做生意—冲劲十足,但又以公平竞争和创造长期价值而著称的商人。

https://prosyn.org/MSyqcSx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