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3642c.jpg Dean Rohrer

资本耸耸肩

洛杉矶—资本主义最大的优势在于其韧劲,即其在危机和商业周期的阵痛和挑战中生存下来、刺激创新和经济增长的能力。然而,如今,资本主义进入债务危机已逾四年,却仍然不知所向,这不仅让人们开始质疑这一优势。

尽管美国经济最近颇有些复苏的希望(比如2011年第四季度的存货补充),但其真实GDP增长仍然持久地低于趋势增长率。此外,尽管经季节调整的1月就业数据显示失业率下降到了8.3%(但实际上1月份的实际就业数量仍在减少),但更现实的“失业率”仍高达15%以上,劳动力市场参与率更是处于30年来的最低值。美国显然不是唯一一个步履维艰的国家,欧元区就面临着远比美国紧迫的主权债务危机。

那么,这一次为什么会不一样呢?安·兰德(Ayn Rand)用其1957年的名著《阿特拉斯耸耸肩》(Atlas Shrugged)中的绝望诅咒给出了答案:“谁是约翰·高特(John Galt)?”简言之,当国家夺走了资本投资的激励和领导权的时候,资本所有者就会罢工。

https://prosyn.org/ZZRoe3A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