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usmann91_AvigatorPhotographer_getty images_shipping AvigatorPhotographer/Getty Images

经济发展的失落链接

发自剑桥—你不需要成为一位神经科学家就可以认识到,你的大脑与那些被感知对象一样决定着你所能看到的内容。而在通常作为人们某些概念——诸如自由、民主,腐败或贫穷——的映射的社会世界中更是如此。但如果你是一名经济学家,那么你的思维就会被训练去借助额外的一层激励机制来看待这个世界。

激励无处不在,而经济学也已建立了丰富而精妙的概念框架去理解各种可能导致激励扭曲的方式。我们谈论道德风险、逆向选择、公地问题、代理问题、外部性、寻租行为、排他性,竞争和市场支配力。借助这些概念,经济学家可以解释为什么人们不太愿意做一些好事(例如投资,工作或提供公共物品)或是坏事做得过多(比如不计后果地冒险或污染)。如此看来,世界上大多数问题都可以归因于激励机制的扭曲。

但是一个古老的谚语告诫我们:不要因为手里握的是锤子就把所有东西都看成是钉子。尽管经济学可以捕捉到许多激励机制的精妙之处,但它也发展出了一个相对狭窄的工具组合去描述能力(capability)及其增长方式。能力显然非常重要。如果某人没有去做一件我们认为具备社会价值的事情,那可能是因为他们做不到,而不是因为他们不想做。经济学的这一缺陷对我们如何理解经济的增长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而经济增长和发展本质上就是关于生产能力的社会性积累。

https://prosyn.org/OamBAod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