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b6d20346f86f6804396700_dr3397c.jpg Dean Rohrer

我们能 在“人类世”时代存活么?

在过去的三百年里,人类对全球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尤其是我们排放的二氧化碳,这导致全球气候的改变,如果要是自然变化的话,可以要几万年时间才可能完成。

看来,引入“人类世”的概念来描述现在的人类主宰的时代比较合适,作为一个地质时代,它是“全新世”的下一代。“全新世”是一个温暖的时期,时间跨度大约为1万-1万2千年之间。全新世的概念是在18世纪后期开始出现的,科学家在分析了极地冰川的气候后发现,全球二氧化碳和甲烷的含量开始上升。与此不谋而合的是,同时代的詹姆斯·瓦特在1784年设计出第一台蒸汽机。

早在1873年之前,人类就意识到自身对环境的影响。意大利地质学家安东尼奥·斯托帕尼将它称为“人类世时代”,他的定义是“一个全新的地球力量,世界将被这种更伟大的能量主宰。”

1926年,V.I.韦尔兹基也把人类日益增长的影响力称为“进化发展的自然方向,对周围环境有意识影响的效果越来越明显。” 韦尔兹基和德日进使用“人类圈”——世界的思想——这个概念来说明,人类大脑对我们未来和环境不断增加的影响力。

随着人口和人均使用地球资源的不断增加,人类正在不断飞速地发展。在过去的300年中,人口数量已经增加了10倍,达到60多亿,预计到本世纪,世界人口将达到100亿。地球30-50%的陆地资源已经被人类所占用。

与此同时,人类饲养家畜的数量达到14亿,它们产生的甲烷也对热带雨林产生破坏作用,从而导致二氧化碳的增加和物种灭绝的加速。人类对土地的耕种和开发利用也加速了对土壤的侵蚀,这比自然速率要快15倍。如果按照现在的速度,人类对土地的侵蚀将在50年内添满“大峡谷”。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同样的,水坝的修建和河流的改道目前非常普遍,人类对水资源的消费量已经比100年前增加了9倍。也就是说,现在人类已经使用了超过半数的可用的水资源——其中大约有三分之二用在了农业上面。渔业已经扑杀了超过25%的浅海生物,35%的温带大陆架。

此外,在20世纪,能源的消耗增加了16倍,导致每年1600万吨的二氧化硫排放到大气之中——比自然排放量的2倍多。氮肥料也大量运用在自然生态系统中。由于化石生物的燃烧而产生的一氧化氮也超过了自然界释放的总量。

与此同时,由于化石燃料的使用和农业活动导致“温室”气体显著增加——二氧化碳增加了30%,甲烷增加了100%。这些现象在过去40万年中都没有过。由于目前的现象还只是由25%的人口产生的,随着不断的发展,环境还将恶化。

由此看来,目前的后果非常严重:酸雨,烟雾和全球气候变暖等。根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近一项估算,本世纪地球的温度已经升高了1.4–5.8 °C,很多有毒物质被释放在环境中,即便一些非有毒的物质,对大自然也是有危害的——例如氯氟碳导致南极臭氧层空洞。(目前,我们已经采取行动来治理这个问题。)

事态还在不断恶化之中。从1970年代的中期,我们就已经开始研究臭氧层遭受破坏的问题。结果发现,具有氯的化学属性,例如溴起到一定的作用。臭氧空洞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而且情况一年比一年恶化,这也不是南极洲春天事件。如果一直这么发展下去,灾难性的后果将不可避免。

除非有灾难性的事件发生——例如流星撞击地球,世界大战或是瘟疫的流行——人类将在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影响环境的主要力量。因此,在这个“人类世”时代,科学家和工程师任务艰巨,他们将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保持环境继续稳定发展。这更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努力,加强国际间的相互协调和利用大规模的生态工程项目来“优化”气候,不过,至少目前来说,我们对大部分领域还一无所知。

https://prosyn.org/go3hkiy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