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伊朗关系还能复苏吗?

二次大战期间,盟军的部队占领了伊朗,把它用作从波斯湾向苏联运送给养的中转站。这是美伊之间的首次接触。“可以说他们进入我国时是清白的,”倍受尊重的伊朗历史学家Kaveh Bayat说,“他们没有任何殖民企图。”

美国的给养火车会定时经过我父辈们祖居的村庄阿拉克,当时那里到处是风景如画的绿洲和果园。父亲曾告诉我,“只要听到火车经过,村里所有的男孩都会快速跑过苹果园,向路过的美国人问候。而他们会面带微笑、招手致意,并把身上碰巧带着的小礼物扔给我们-纸牌啦、口香糖啦、救急的糖果啦…在我们眼里,他们简直就是来自另一个世界的英雄。”

这以后的变化太大了。1979年的伊朗革命废除了亲美主义、推翻了伊朗国王的不民主统治,并以反美主义和教士的不民主统治取而代之。25年前,就在这个星期,一些激进的学生袭击了驻德黑兰的美国使馆,把66个美国人扣为人质,关押了444天后,美伊之间的正式关系就几乎不复存在了。60年前,美国士兵眼中的阿拉克不过是个盛产葡萄小村庄,而今天,它在五角大楼官员的眼里却是一座工业城市,与伊朗令人不安的核计划息息相关。

https://prosyn.org/ezC48iL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