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9330046f86fa80b025903_dr3480c.jpg Dean Rohrer

欧元能幸免于难吗?

纽约——

希腊的金融危机正威胁着欧元的存亡。当年欧元刚创立的时候,许多人对其能否长存表示担忧。后来一切进展顺利,于是人们也忘记了这些忧虑。但是有一个问题一直残留着,那就是如果欧元区部分国家受到强烈的逆向冲击,应该如何作出调整呢?由于欧元区各国采用共同的欧元汇率,并且统一由欧洲中央银行制定货币政策,这使得这些国家的政府在避免衰退时,失去了两个主要的经济刺激手段。那么可以用什么代替这两种手段呢?

诺贝尔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曾为一个成功的单一货币列出条件。当时,欧洲并未符合这些条件;现在也还是如此。虽然废除限制劳动力流动的法律壁垒使欧元区享有单一的劳动力市场,但是语言及文化上的差异使其不能实现像美国那样的劳动力流动性。

https://prosyn.org/6MRrEdF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