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6cb560046f86fa80b1ba003_sa1572.jpg

能源能被管理么?

能源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为核心的全球性挑战。不论是在全球还是国家层面来说,能源的管理水平都很差。哥本哈根气候峰会的失败就是这样的一个缩影,它告诉我们,要想转移到一个可持续性和安全的能源体系,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能源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大约三分之二的温室气体都可以归结于化石燃料的使用。对石油的争夺引发了新一轮的地缘冲突。能源价格的波动也直接影响到全球经济形势的稳定性。经济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如何解决能源匮乏难题。世界上还有 16 亿人口甚至缺乏基本的能源使用。

我们刚刚知道,过去一些不尽相关的问题,现在看起来也环环相扣,它们都和能源系统的管理缺失有着一定的关系。从全球或是国家层面来看,能源还是仅仅被看成是能源资源,不包括能源行业提供的相关服务。诚然,消费者对他们所使用的产品,运输,照明,加热或空调,设备来自何种能源不感兴趣。现有的僵化决策机制有些过时,特别是在当今高度灵活和快速变化成为主流之际。

从全球范围来看,为了解决不同的能源问题,涌现出大量的跨国性组织。其中最为瞩目的是国际能源署( IEA ),它成立于 1970 年代,当时的石油消费国为了应对欧佩克国家的石油危机和阿拉伯出口国的石油禁运而设置的。国际能源署成功地建立和监督一种能控制各国石油产量的体系,避免石油危机的再次发生。它拥有高效能的专家团队,提供世界能源数据的主要来源,在全球暖化辩论中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但和其名称比较起来, IEA 所发挥真正的国际性作用还没有体系出来。 IEA 是在经合组织的框架下,由世界上少数几个石油进口富国建立的。随着中国印度两国的崛起, IEA 作为石油进口国代言人的权威性和协调功能有所下降。虽然在 1990 年代以后, IEA 的功能扩展到石油之外的其他更为广泛的能源政策上,以德国为首的一些国家政府觉得 IEA 不能在可再生能源上发挥作用,因而发起成立国际可再生能源署( IRENA ),欢迎世界上所有的国家加入。

其他一些主要的国际组织也有着自身的局限性。由一些石油国家部长们发起的国际能源论坛,为化石燃料的生产国和消费国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机会。它在稳定市场方面,例如联合石油数据计划上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影响力还是相当有限。能源宪章条约在石油管道运输管理上,无法将俄罗斯纳入其框架管理之内。包括世界银行的能源融资也只是针对化石燃料,没有为低碳经济做出什么贡献。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PS_Digital_1333x1000_Intro-Offer1

Subscribe to PS Digital

Access every new PS commentary, our entire On Point suite of subscriber-exclusive content – including Longer Reads, Insider Interviews, Big Picture/Big Question, and Say More – and the full PS archive.

Subscribe Now

在管理全球性能源问题上,有着为数众多的网络和合作组织。例如,由英国发起的国际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效率合作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众多国家在可再生能源和节能能源上的多功能性组织。但是,到目前为止,这些组织的功能还很局限。在不远的将来,它们的发展也难以应对化石能源的迅速转型,以及为数以十亿人们提供能源服务。

正如其他全球性的问题那样,要想解决能源问题,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大国政府的联合行动。然而,这些大国在管理本国能源上都有所缺失,这就导致国与国之间的联合行动举步维艰。

实际上,目前在能源管理上的情形在许多方面有所恶化,在过去的 20 年中,私人化的倡导者认为私有化会提高效率和降低能耗,但由于缺乏适当的监管和法律体系,许多管理不善的国家在能源领域催生出大规模贪腐行为。

而且,在目前如此高额的利润体系下,要想转变当前的能源模式,面临着众多利益团体的顽强抵抗。单凭市场的力量无法解决例如温室气体排放等的客观事实,在政府垄断着当前包括石油等的能源前提下,大量贫困人口依然无法享用基本的能源。

我们对未来能源管理的计划还没有形成,目前推进的也较缓慢,各个分支之间没有相互之间的协调。如果要想避免为我们的错误付出高昂的经济,战略和环境的代价,建立和实施一个更加完善的国际能源法规势在必行。

https://prosyn.org/pcKPwmW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