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ing14_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_fed reserve inflation 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通胀上升带来的高风险

发自法兰克福——许多国家都出现了几十年以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美国为6.2%,英国4.2%,德国5.2%,而欧元区则超过4%。有些人坚持认为这只是个暂时现象;另一些人则担心我们必将遭遇一场由扩张性货币政策和不断增加的公共债务所引发的长期大幅物价上涨。

不过两个阵营都认为至少有一些近期推动通胀激增的因素将很快减弱或消失。2020年的物价仅有小幅上涨,在某些情况下甚至有所下降,也因此为2021年的同比增长设定了一个较低的基准线。取暖用油、天然气、汽油和柴油的价格飙升也普遍被认为是暂时的。因此可以预期大多数国家的2022年总体通胀率会大幅下降。

而从长期来看,我们必须为应对气候变化而适应更高的化石燃料价格。同理,尽管建筑材料、计算机芯片和原材料的全面价格飙升不会无限期持续,但这种态势也不可能彻底缓解。

https://prosyn.org/HX1tHoMz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