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890046f86fa80b680d04_ve1071c.jpg

亚洲能摆脱IMF吗?

伯克利——清迈倡议(CMI)是2000年在泰国城市清迈建立的亚洲金融互助机制,它的终极目标从来就不是一个问题。那个目标当然就是建立一个亚洲货币基金,在该地区取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作用——1997~1998年金融危机期间IMF应对不力,令该地区的许多国家至今难以释怀。

然而,迄今为止,CMI是有马无鞍——在其框架下承诺的信贷和货币互换还从来没有投入过实际应用。雷曼兄弟破产之后的动荡期原本是激活这些机制的好时机。然而,该地区受冲击最严重的央行——韩国银行宁可跟美联储搞300亿美元的外汇互换,也不愿向“东盟+3”伙伴们求援,这很能说明一些问题。

而现在,据说“东盟+3”又取得了一项重大突破,即所谓“清迈倡议多边化”——旨在把双边货币互换和信贷机制升级成地区性储备池的一个进程。这一目标是2005年设立的,其实施细节则于上个月在“东盟+3”财长会议上商定。会上明确了各成员经济体向1200亿美元储备池出资的比例、借款条件以及投票权的分配等等。

https://prosyn.org/wph7aGszh